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營養學教材是怎樣誤導飲食的



營養學教材是怎樣誤導飲食的


營養學教材是怎樣誤導人

轉載自[黎黍匀]



在我不斷為全國各地設計個性化的營養學教材的過程中,我的助手不斷地問我,黎老師你怎麼理解一些營養學教材對蛋白質的說法啊?我說,蛋白質最佳的來源是從豆類/米飯類等植物性食物,然後才是白色肉類,而紅色肉類是最差的。

我的助手說,但是教材認為紅肉是最好的,按照他們的氨基酸評價模式啊。我說,讓我看看。大家知道,蛋白質分解之後就是氨基酸系列,人體的蛋白質就是由食物中的氨基酸合成來的。但是,這個食物到底是動物還是植物呢?這才是需要討論的地方。

教材中繼續說:人體所需蛋白質來源於多種食物, 凡蛋白質氨基酸模式與人體蛋白質氨基酸模式接近的食物,其必需氨基酸在體內的利用率就高,反之則低。例如,動物蛋白質中的蛋、奶、肉、魚等以及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模式與人體蛋白質氨基酸模式較接近,從而所含的必需氨基酸在體內的利用率就較高,因此被稱為優質蛋白質。其中雞蛋蛋白質的氨基本模式與人體蛋白質氨基酸模式最為接近,在比較食物蛋白質營養價值時常作為參考蛋白質(reference protein)

這些教材認為:凡是模式和人類接近的,營養價值就高!越接近越高!人體肉是紅色,所以紅肉最好,白肉最差;豬,牛,羊,狗,貓,狼等都是,按照這樣的說法,他們是最有營養的。但是,最最接近不是這些,而是人肉。人肉比以上說的動物更合適。難道為了營養,建議我們可以適當吃人肉? !當然不可以。

這些教材為什麼得出了人肉才是最好的營養食物謬論呢?原因簡單得不得了,編寫者沒有任何的臨床經驗和觀察,當然無法知道5年後,10年後,30年後飲食給人帶來的影響。幸好本人觀察了5年,才知道這些說法的荒謬。

首先是中國營養學教材部分實際搬抄國外的營養學研究。 1924年美國學者ThomasMitchell 提出以生物價來評價蛋白質質量的方法。經過將近100年的歷史,我們現在還在使用這些理論,沒有進行詳盡的臨床觀察,就“拿來主義”。但是,大量的臨床實驗已經証實了這些理論。

從例子上列舉,簡直無法列舉完成,太多了。我親身經歷的一位醫學院解剖學教授就是明顯的例子。按照生物價以及上述模式評價,蛋類以及紅色肉類是最好的營養食物。所以這位副教授一共吃了14年又2個月的狗肉,而且是著名的“某某地方狗肉煲”。我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中風,坐在輪椅上。他們家人要求我能夠調理回來。但是該醫學副教授堅持稱自己沒有救了,拒絕任何的建議和飲食,扣肉也不禁忌。 20073月左右,終於不治逝世,享年52歲。


如果你說我說的只是特例,那我再給你一個比較。因為我的家鄉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地方,那就是世界聞名的長壽鄉——廣西巴馬。我到巴馬這邊傳播科學的營養知識,你猜這邊的老人說了一句什麼話嗎?讓我吃驚不已。他們說:黎老師啊,你們這些什麼高科技啊,我們不需要,上百年來我們都沒有接觸過高科技治療,都好好活到100歲,要什麼高科技啊?

是啊。我就研究他們的飲食結構,并快速地與糖尿病/中風/腫瘤等人群進行飲食評價,結論是:

1、巴馬百歲老人飲食結構: 95%為植物性食物5%為白色肉類結果是100歲以上多

按照蛋白質模式評價為營養差

2、我再用其他幾個百歲長壽鄉資料研究,發現:南美厄瓜多爾比爾卡班巴村,飲食結構:98%為植物性食物2%為白色肉類結果是100歲以上多,保加利亞、高加索、墨西哥和委內瑞拉的山區、厄瓜多爾的比爾卡班巴、巴基斯坦的罕薩和蘇聯的黑海海濱、羅馬尼亞的多瑙河三角洲、南太平洋的斐濟以及日本的沖繩,這些地方都有許多百歲老人在勞動,生活著。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壽星多數出生於農村和山區,那里地理環境幽靜宜人、氣候溫和、空氣清新、日照充足,果菜新鮮、大氣和河流污染少、沒有噪音、也不易得傳染病。飲食的特點都有個共性,那就是粗糧與蔬菜類食物佔日常飲食的80%以上。

按照蛋白質模式評價營養:差

3、然後我們再列舉糖尿病/腫瘤等人群:90%以上為蛋白質模式最接近人類的紅肉為主,10%左右為植物性食物(甚至沒有),結果百病纏身。

按照蛋白質模式評價營養:好

4、思考:這些美國營養學家對蛋白質的評價模式簡直是想殺人。

為什麼我們目前還大量推動紅色肉類為最佳營養模式?是太懶,很多人沒有研究就拿來使用了。關於美國推動肉食的結果,請你搜索“慢性病調查報告”或者進入我的機構研究參考欄目閱讀,有關慢性病的統計。

中國一位學者也在一本書對動物蛋白質模式高(說白了就是吃肉多)的人群進行了十幾年的跟踪,發現吃紅色肉類或者肉多的人們,有幾個快:病得快,死得快,花錢快,庸醫痛快。

如果你問,那是因為他們集中吃長期吃紅肉造成的啊,如果少吃就沒事。如果你這麼說,我只能說是思維有誤。為什麼你不想想這麼簡單的道理:如果飲食本身無害,健康,長期吃下去,絕對是沒有危害的。就像巴馬100歲老人,儘管營養學家說玉米長期吃導致另外的營養不良,但是,巴馬老人不但天天吃,日日吃,而且吃了100多年!過度了吧?當然過度。為什麼沒有得病?這麼幼稚的推斷我就不演繹了。

從臨床,從十幾年的跟踪,從美國人慢性病的教訓,從中國每年死亡1000多萬慢性病數據來說,營養學教材中關於蛋白質的模式,不但錯誤,更是隱形的殺手,毒害我們的健康,誤導我們的飲食。這樣的錯誤不能再繼續了。
我們營養研究落後,但是絕對不能搬炒西方錯誤的營養理論。所以,美國以及西方發達國家都開始了植物食物為核心,動物為次的飲食結構,我們難道不明白人家再乾什麼嗎?他們學長壽鄉啊,向我家鄉的老人學習啊,向中國傳統學習啊!

而我們還在大力推動他們的錯誤研究!荒謬!所以,我告訴全國各地的學員朋友,我編寫的營養學教材為什麼不列舉關於蛋白質模式評價的內容,不需要學習錯誤的方式。如果你們問,那麼考試考到怎麼辦?

回答:告訴命題老師,他們出題有錯。不要這些分數,及格就可以了。如果你按照他們的要求回答,害人害己害科學。


關於植物類沒有一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的回答:認為肉類可以吸收到這些必需氨基酸,所以吃肉。典型的單一思維。就像有人告訴你森林裡有一堆寶藏,然後就猛說得到了之後如何如何好,讓你忘乎所以。但是,森林裡有222種毒蛇,700隻老虎,1000000萬隻毒蚊,90萬隻毒蜂等等,他就沒說。所以,肉類可以給人體提供個別缺乏的氨基酸,但是也別忘記了它們帶來的壞處。



正所謂,我們慘殺動物吃他們的肉,營養學上也是害自己!


盈康社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