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過氧化脂質自由基尿液測試



過氧化脂質自由基尿液測試

百病之源[自由基]

目前最被醫學界認同的老化理論是自由基衰老論。自由基在人體內大量且持續性的產生導致200多種相關疾病的產生,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自由基(FREE RADICAL)又稱為活性氧,是一種不成對電子的分子或原子,其自身極不穩定,所以會搶奪鄰近分子的電子,使自身變回穏定,但被奪去電子的分子則會變成不再穩定,又會接續搶奪另一個分子的電子,因而產生連鎖反應,破壞細胞使其老化。被搶奪的分子失去電子的過程稱為氧化,而奪得電子的過程則稱為還原。

例如:鐡柱長期經過空氣所氧化(鐵被奪走電子)會生銹。人體細胞受細胞膜保護,但如果細胞長期受到高濃度自由基的攻擊,細胞膜就會被氧化而生銹,最終結果就是加速老化,器官功能衰退。如果自由基再進一步破壞細胞核內部的DNA,可能會導致基因突變而癌化。所以癌症病人也需要控制體內自由基的生成。


自由基是如何產生的?

據研究指出,自由基的產生分內外因素:

1、內因:自由基是細胞進行新陳代謝過程中必然產生的副產品。細胞的線粒體mitochrondria會利用葡萄糖和氧分子進行能量的代謝,生產出能量單位ATP,支援人體一切活動,整個過程稱為新陳代謝。但由於氧氣燃燒的效率永遠無法達到100%,結果就會產生活性氧,又稱為自由基。這是內因,無法避免。

自由基的產生來源主要有以下幾種:

a. 體內的生物合成作用
人體內所產生最重要的自由基是一氧化氮(NO),它與人體神經及免疫系統的運作有極重要的關係,但大量的一氧化氮則會引起免疫系統失調而致病。

人體新陳代謝作用的產物
細胞內的粒線體因進行氧化作用而產生能量時,會產生自由基。約有5%的氧氣會轉化成含氧的自由基,因此,每天每個細胞會產生大約一兆個自由基!人體產生的自由基主要有氫氧自由基(‧OH)和過氧化物自由基(O2-‧)。除此之外,過氧化氫,雖然本身不是自由基,但是如果受到紫外線光激發或者二價鐵離子的催化,就會產生氫氧自由基(‧OH)。

這種氧自由基都非常不穩定及活躍,殺傷力大,幸好存在的時間短,只有約十億分之一秒。但已經足夠對細胞膜、蛋白質、脂質(尤其是非飽和脂肪酸)及遺傳因子DNA 造成損害。此外,吃得太多食物的人也會因新陳代謝增加而產生過量的自由基,加速老化及疾病的產生。

c. 外來的物質
紫外線、光、電磁波等、空氣及水質的污染,農藥、防腐劑或某些藥物也會造成自由基。例如燒焦的肉類(氧化作用),也會在體內形成自由基,可能引起癌症。
目前已發現帶有奇數電子自由基的物質有數十種以上之多,但對人體會產生重
大影響的約有下列五種:
a. 超氧化物自由基
b. 過氧化氫
c. 氫氧基自由基
d. 單線態氧
e. 過氧化脂質(MDA): 自由基破壞脂質之後的產物,但此物質對於細胞是具有毒性的。
因此,也可以當作是細胞氧化後受害的指標。

直至目前為止,自由基已被發現與一百種以上的人類疾病有直接間接的關係,其中尤其與老化、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疾病、癌症以及各種發炎疾病的關係最為顯著。人體中自由基的來源極多,在正常情形下最主要來自於粒腺體中呼吸作用的產物。除此之外,組織或器官的缺氧再灌流、白血球活化、氧化還原酵素、血紅素自體氧化、紫外線及輻射照射、藥物及環境毒物等等,均是自由基的來源。

2、外因: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如以肉食為主,喜歡高溫油炸食物、個人不良的嗜好如吸煙喝酒、喜歡熬夜、再加上負面的精神壓力,就會引發體內大量自由基的產生,使人急速老化。如果人體內積存重金屬如水銀,則自由基會以百萬倍速度加速老化。

那什麼是MDA?

MDA是一種具有代表性的過氧化脂質。如果體內的亞麻仁油酸、次亞麻仁酸為首,以及其他很多具有二重結合的花生稀酸及魚油中的DHAEPA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如果其受到氧化,就會引發脂肪氧化反應。所以,一旦產生這種氧化連鎖反應的話,就會生成多種得過氧化脂質。MDA反應性極高的醛基過氧化物,會形成危害身體的物質,然後經由血液循環而後至尿液排除。

所以MDA受到了人們的極大關注,其尿液中的數值可以被用來評估體內自由基的含量。此外,還可以用來判斷飲食營養是否均衡以及個人本身的抗氧化的能力。所以,定期檢測MDA會是一項良好的體內抗氧化的能力以及營養是否均衡的重要指標,更是關心自己身體、評估健康的好方法。


如何測試自己的老化程度

想立即知道自己的老化程度其實很簡單,只需取1cc.的尿液様本,然後把尿液注入一個載有自由基試劑的玻璃瓶內1分鐘,尿液就會呈現深淺不一的紅色,越紅代表體內自由基濃度越高,越透明代表健康狀態越好。此項自由基尿液測試可用作證明任何抗衰老療程、抗氧化產品使用前後的有效性,目前已廣泛被自然療法醫生及抗衰老機構所採用。

本試劑已被國際頂級科研機構廣泛應用於判斷受測者身體的氧化衰老程度。當體內氧化值較高時,細胞膜被氧化損傷,形成脂質過氧化物(LPO),從而失去彈性,喪失一切功能。其中MDA(Malonaldehyde,丙二醛)是—種最具代表性的過氧化脂質代謝物,也是細胞氧化損傷的—個重要檢測指標。它經由血液迴圈而後至尿液排除。通過本試劑與尿液當中MDA2發生反應,即可判斷身體氧化損傷程度。氧化程度越高,就會加速細胞老化及死亡,從而引起各種病症及老化現象。


預防醫學檢測

201406031658EAV電子經絡穴位檢測儀

201302212127(一)活血細胞學的臨床應用概論

201004102234CMS®心血管健康監察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