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可口可樂人造色素疑致癌



美環團:可口可樂人造色素疑致癌
(明報)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美國 健康及環境關注組織公眾利益科學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簡稱CSPI)指出,用於製作可口可樂 、百事等汽水的啡色人造焦糖色素,含有兩種致癌化學物,要求禁止使用。本港食物安全中心 發言人稱,會向美國當局了解詳情。

可口可樂否認港府關注

CSPI指這種焦糖人造色素,與在家中使用平底鍋將糖煮融成焦糖不同,它是由糖、阿摩尼亞及亞硝酸鹽在高壓高溫下產生化學作用而成,過程中會產生2-MI和4-MI兩種化學物。美國研究發現2-MI和4-MI會在老鼠身上引致肺癌、肝癌 、甲狀腺癌或白血病 。美國全國毒物學計劃(National Toxicology Pragram)指出,有「清楚證據」證明2-MI和4-MI會令動物致癌,因此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而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員在5個品牌的可樂中,發現明顯的4-MI水平。

CSPI已要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取締焦糖色素,認為在測試可樂中的4-MI水平,可能在美國導致千計癌症個案。但太古可口可樂台灣 分公司昨發表聲明,指該說法不負責任。可口可樂公司稱,許多研究顯示其飲料使用的焦糖不會致癌,而且不含有2-MI成分。聲明又稱,4-MI則普遍存在於許多食物及飲料中,而且會在一般家中烹煮食物的過程中產生,科學中心對4-MI令人致癌的推斷沒有事實根據。健康新知:

每日新聞/中央社


健康新知:煙草具輻射 每天抽30枝 輻射量相當福島核電1號機組呆6小時
http://blog.yahoo.com/yieldlife/articles/72061/category/%E5%8A5
健康新知:
塑膠飲料瓶底部三角標籤致命的秘密
自然醫學:自由基--人體衰老的主兇
http://blog.yahoo.com/yieldlife/articles/71845%B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