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當你進食草本類食品需要知道的基本學識(2)--靈芝療效及暝眩反應




靈芝療效:

一、調理或增強身體[免疫能力]
[靈芝]能明顯地調整身體[免疫能力],使身體機能正常化,基於[靈芝]能增加細胞的免疫功能,增強對抗各種疾病及癌症的自身力量;同時還能抑制組織胺等的遊離,調節抗原抗體反應,進而改善過敏症狀,故[靈芝]可對過敏症狀產生明顯效果。

當機體受某種抗原侵襲導致[免疫功能]不正常,及產生各種變態反應或免疫性病理損害時,[靈芝]能抑制亢進/(不正常)的免疫水平,保持機體自身的穩定。

年青,健康人之所以很少生病,主要是機體有良好的免疫功能,能及時消除這些致病因數。藥理研究表明[靈芝]是一種十分良好的免疫增強劑,能明顯提高各種免疫細胞吞噬、毒殺病原菌及腫瘤細胞的能力。動物試驗表明,[靈芝]能使小鼠的淋巴細胞的增殖率提高63-69%,巨噬細胞吞噬率提高300%,自然殺傷細胞活性增強30%,腫瘤壞死因子的分泌量增加149%及毒殺病原菌和腫瘤細胞的能力亦明顯增強。

而[赤靈芝]更能強化免疫調節活動,有助刺激人類單核細胞和人類T-細胞的生長(白血球細胞的種類),又能防止過量免疫活動。二、抗過敏作用當機體受某種抗原侵襲導致免疫功能亢進/(不正常),產生各種變態反應或免疫性病理損害時,[靈芝]就能抑制亢進/(不正常)的免疫水平,保持機體自身的穩定。實驗證明:[靈芝]可阻斷過敏反應介質的釋放,防止過敏反應的發生,因此,對於目前治療較困難的變態反應性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過敏性哮喘、紅斑狼瘡、腎炎、過敏性鼻炎、多種頑固性皮膚病等都可起到較好的效果,並可部分對抗某些疾病患者、因長期使用激素而出現的毒副作用。(可參考上文) 。

  [靈芝]能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防止過敏反應的發生,尤其在與<類固醇>合用時,更能發揮效果。<類固醇>是目前醫學界最常用來治療過敏性疾病的藥物,它雖然很有效,但卻會產生強大的副作用,像是滿月臉、青春痘、肌肉消瘦、骨質疏鬆、腎上腺萎縮,還會加重高血壓、糖尿病及消化性潰瘍的病情,降低抵抗力。

  [靈芝]與<類固醇>併用治療過敏時,不僅可在降低<類固醇>用量的前提之下,發揮高濃度類固醇的效果,而且還能減輕副作用的發生,一如[靈芝]與其他西藥的效果。


三、 抗<腫瘤>作用

[靈芝]有抑制癌細胞生長和繁殖的能力,同時還使它們釋放消滅腫瘤細胞的激素,另一方面則保護體內的正常細胞,使其不受西藥、化療和放療的傷害,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自身免疫功能的降低或失調,是腫瘤之所以會發生並擴展的重要原因;免疫系統是機體抵抗外在致病微生物(細菌,病毒、微小真菌、支原體等)及消除體內自身病變、死亡細胞、殺死腫瘤細胞的重要機能。大自然中存在著各種致病微生物,人體自身也會產生突變,形成異常細胞[腫瘤細胞],這些致病微生物和突變細胞若不能及時消除,機體就會致病或產生腫瘤。
[靈芝]是最佳的免疫功能調節和啟動劑,它可顯著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患者自身的抗癌能力。[靈芝]可以通過促進白細胞介素-2的生成,通過促進單核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通過提升人體的造血能力尤其是白細胞的指標水平,以及通過其中某些有效成分,成為抗腫瘤、防癌以及癌症輔助治療的優選藥物。[靈芝]對人體幾乎沒有任何毒副作用。這種無毒性的免疫活化劑的優點,恰恰是許多腫瘤化療藥物和其他免疫促進劑都不具有的。

  [赤靈芝]更能有抑制肉瘤、抗腫瘤功效,延長反覆或末期胃癌、腸癌、肺癌和婦科腫瘤/癌病患者的壽命;可減少病患者接受化療或電療引致的副作用如疲倦、缺乏胃口、脫髮、抑制和感染機會。[赤靈芝]也可作為腫瘤/癌症病人的保健品,提高生存機會,減少腫瘤轉移以及避免患上或再次患上癌症。

由於刺激<免疫功能>:如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和細胞毒性淋巴球都可增強我們的免疫保衛系統:有效預防癌症(Lotzova 1985),而服食靈芝證實可促進自然殺害和細胞毒素淋巴細胞活動。[赤靈芝]的<靈芝多醣>對抗腫瘤,具有清除自由基的效用,更能對抗氧化物和氫氧基。

四、保肝解毒作用
[靈芝]對多種因理化及生物因素而引起的肝臟損傷有明顯保護的作用。無論在肝臟損害發生前還是發生後,服用[靈芝]都可保護肝臟,減輕肝損傷。[靈芝]能促進肝臟對藥物、毒物的代謝,對於中毒性肝炎有確切的療效。尤其是慢性肝炎,[靈芝]可明顯消除頭暈、乏力、噁心、肝區不適等症狀,並可有效地改善肝臟功能,使各項指標趨於正常。所以,[靈芝]可用於治療慢性中毒、各類慢性肝炎、肝硬化、肝功能障礙。

而[靈芝]特別在肝炎的治療中,有見效快,更沒有毒副作用。一般在服用[靈芝]十天左右,各種症狀就基本消失或明顯改善;在一個月左右恢復正常;原先有肝脾腫大者,廿五天左右即可消腫;而黃疸指數平均十八者,七天即全部恢復正常。[靈芝]與西醫傳統的「保肝」藥相比,療效更為突出,因為[靈芝]是透過增強人體自身的免疫能力而達到治目的;服用[靈芝]後,身體免疫能力的提高,可以使肝炎病毒被殺滅。同時,[赤靈芝]中所含有的<靈芝多醣>和氨基酸成分較多,有修復受損肝細胞的作用,從而能夠使各種肝功能的檢驗指標逐步恢復正常。

[赤靈芝]的<靈芝多醣>精華有護肝功能:於老鼠體內肝細胞中曾顯示出有對抗四氯化碳中毒的功效。在另一項研究中,注射引起肝硬化的老鼠:<赤靈芝多醣>可顯著減少發炎、組織壞死和肝臟纖維化。

肝臟是機體營養成分儲藏、轉化、重新分配的場所;也是解毒、排毒的器官;人體隨時會受到有毒物質(如有毒食,有害氣體)和自身產生的有毒代謝的損害;由於有了肝藏,所以人體內毒性物質可被分解、消除,但若有毒物質的量過多,超過了肝臟分解的功能,或肝功能下降時,有毒物質就不能及時消除,健康就會受到損害。因此,[靈芝]防治各種急性、慢性肝炎都有很好的效果,其中對急性肝炎的效果更為顯著。
五、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過高的膽固醇是一切心臟血管疾病的根源,因此西醫的做法通常是開給病患降低膽固醇之類的藥,但是這些藥吃了之後,卻連各組織器官原本所需的膽固醇都一起清除掉了,進而影響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
[靈芝]治療膽固醇,使患者服用[靈芝]後,LDL值(壞的膽固醇)均降低,HDL值(好的膽固醇)反而增加。已有醫學研究確知,[靈芝]的三遬類或又稱(靈芝酸),能有效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血脂肪的含量,進而防止血液凝結;三遬類或又稱(靈芝酸)更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均表明,[靈芝]可有效地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環,增強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給,因此,對心肌缺血具有保護作用,可廣泛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等的治療和預防。對高血脂病患者,[靈芝]可明顯降低血膽固醇、脂蛋白和甘油三脂,並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對於粥樣硬化斑塊已經形成者,則有降低動脈壁膽固醇含量、軟化血管、防止進一步損傷的作用。並可改善局部微循環,阻止血小板聚集。這些功效對於多種類型的中風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六、治療<高血壓>
<高血壓>和<心臟血管疾病>是屬於同樣的問題,大多是起因於血管因膽固醇等沉積物而變窄,血液變得濃稠,致使心臟必需施以較大的壓力,才能將血液推動至身體各組織器官,因而造成動脈血壓持續升高的症狀。<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藥才能控制病情;但是,降血壓藥是會傷腎,嚴重者到最後還需要洗腎。此外人體的腎臟中會分泌一種酵素,稱作「血管緊縮素轉化黴酶」,會造成血管緊縮使血壓升高。科學家現已證實:[靈芝]三遬類(Triterpennoids)/靈芝酸等成分,能抑制血管緊縮素轉化的作用,進而避免血管緊縮,防止血壓上升;可治療或預防<高血壓>。
[靈芝]可使麻醉兔的血壓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為15%和25%,亦可使神經活動受到抑制,抑制率分別為20%和40%。據某醫院報告,使用[靈芝]液治療18例高血壓患者,總有效率達88.9%。[靈芝]的降壓作用與產感神經傳出阻滯有關。另一研究報導,用[靈芝]製劑治療高積壓30例,總有效率為88.3%。同時,[靈芝]能延長和穩定其他降壓藥物的效果。

七、治療<糖尿病>
[靈芝]降血糖的成分為GanoderanB及降血糖之原理是由於促進組織對糖的利用。服用[靈芝]後可取代胰島素抑制脂肪酸的釋出,可改善血糖、尿糖等症狀。<血糖>由173降至116,<膽固醇>由233降至179,β-蛋白由580降至465。[靈芝]中的水溶性多糖,可減輕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病程度,並且能加速胰腺的血液循環。
[赤靈芝]對糖尿病能有效減低血糖程度,能促進葡萄糖的消耗。特別是[赤靈芝]與降血糖西藥可以共用,且療效更好,更可減輕西藥產生的副作用;服用[赤靈芝]可以減少西藥的服用量;服用原則:以西藥逐漸減少,赤靈芝逐漸增加的方式服用治療,效果顯著。對輕度的<糖尿病>,[赤靈芝]甚至可完全取代西藥。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足其併發症,會引起眼,腦,腎及皮膚等處的病變。
 [靈芝]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對全身都有調理之功效,可以預防、減輕併發症的發生,是治療<糖尿病>非常理想的輔助天然藥物。
八、對<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哮喘>作用

「痰多、咳嗽」通常出現在<感冒>的時候,也都是因呼吸道受到病菌感染而引起,當症狀拖久而未能治癒,就會變成了慢性支氣管炎,假如咳痰不斷、氣喘難平,更可能導致肺炎、肺氣腫等疾病。
[靈芝]有顯著的鎮咳化痰及平喘作用,對於緩解此種疾病的咳痰、喘的症狀及防止喘息發作有顯著效果。其免疫促進作用,又可有效防止反復的<感冒>,從而減少此病的復發。本品對中醫分型屬於虛寒型及痰濕型者療效較好,肺熱型和肺燥型則效果較差。

九、抗<神經衰弱>作用
漢方中,[靈芝]就已用於神經衰弱症與失眠,故它對中樞起到良好的作用。提取物能激發運動性抑制,使運動性降低,使協調運動失調、呈現用量依賴性鎮病效果,對環已巴比妥睡眠作用能縮短睡眠時間,能延長中樞興奮藥咖啡因致痙攣及死亡的時間,這些結果表明,[靈芝]對中樞呈抑制性作用。
中國醫藥所載[靈芝]"安神"、"增智"、"不忘"。[靈芝]製劑對神經衰弱失眠有顯著療效,總有效率高達87.14%~100%。一般用藥後10~15天即出現明顯療效,表明為睡眠改善,食欲、體重增加,心悸、頭痛、頭暈減輕或消失,精神振奮,記憶力增強。屬氣血兩虛者療效更好。所以,[靈芝]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較強的調節作用,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對於神通衰弱和失眠患者是必備佳品,中國國家藥典中,[靈芝]就是有效的<安眠寧神之藥>。

十、[靈芝]對婦女<更年期>的療效
女性的卵巢一生大約排出400顆卵子, 到達<更年期>卵巢就開始萎縮, 雌激素的分泌也開始減少了,於是女性告別月經的煩惱與不便,但也開始了另一個停經後的不適與疾病:<更年期綜合症>:生理上:脂肪異位、水、鈣流失、調控差、內分泌紊亂、乳房下垂、皮膚乾、失彈性、失光澤、皺紋多、骨質疏鬆、潮紅、出汗、冷顫、陰道乾燥、性慾下降、淺睡、失眠、乳房痛、腰背痛、腹痛、食慾差、噁心、腹瀉或便秘、疲乏無力、注意力差、記憶力差、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增加等等。

心理上: 在身體不適及恐懼青春巳逝下:情緒不穩,焦慮不安,緊張煩躁,易哭易笑,易發脾氣,自信心差等等。

[靈芝]有調理更年期的作用:[靈芝]綜述中有「益精氣、堅筋骨、好顏色」等生理上及「安精魂、增智慧不忘」等心理上的記載,這正好對應更年期所產生性慾下降、骨質疏鬆、皮膚皺等以及情緒不穩,記憶力差等等症狀。

1.[靈芝]麥角甾醇的作用:麥角甾醇為植物性固醇,可為人體固醇類激素的前驅原料,可刺激性腺,在女性可增加雌激素的產生。

2.[靈芝]麥角甾醇含有維生素D2,在肝腎轉化成活性維生素D3(1,25(OH)2-D3) 為吸收鈣質的必要幫手,靈芝能「堅筋骨」改善骨質疏鬆症,其機理也是源於此,此外活性維生素D3可誘導癌細胞的正常化,這又可防止癌症的發生。

3.[靈芝]第一主作用抗氧化,可防止血液、細胞的氧化生銹,能使血液清暢,細胞活潑,使全身的懓官及皮膚處於健康的狀態下,預防各式疾病及癌症的發生,也使皮膚能較細緻光滑少斑點。

4.[靈芝]第二主作用調節免疫,可防止細胞的癌化及包括陰道炎等免疫低下所導致的各式感染。

5. [靈芝]第三主作用寧神鎮靜,可改善失眠、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疲乏無力、出汗、冷顫等症狀,並可防止老人癡呆症的發生。[靈芝]在以上五大相互的作用中,確能協助(更年期)婦女增生雌激素、延長青春、改善(更年期)症狀外,又能防癌、增加骨質、保護膚質、降低膽固醇、寧神鎮靜易安眠增智慧......等等好處;故能對婦女(年期)的療效產生莫大的效益。


十一、<抗衰老、美容>作用
民間稱[靈芝]為"長生不老"藥,主要在於它具有養顏護膚之功效,能延緩人體衰老。[靈芝]能保持和調節皮膚水份,恢復皮膚彈性,使皮膚濕潤、細膩,並可抑制皮膚中的黑色素的形成和沉澱,因此用[靈芝]製成的各種美容製品亦成為護膚美容中的新貴,若與內服[靈芝]合用內標本兼顧,則可全身肌膚都有可起到滋潤和保護作用,可令全身肌膚光滑細膩,並能有效防止細菌對肌膚的侵襲。
[靈芝]所含的<高分子多糖>等有著明顯的延緩衰老功效;此功效主要基於以下機理:

1、<促進和調整免疫功能>:對於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言,這種促進和調整可明顯延緩衰老。對於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少年兒童而言,則可促進其免疫功能的完善,增強抗病能力,確保其健康成長。

2、<調節代謝平衡,促進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研究表明,[靈芝]能促進血清、肝臟和骨髓的核酸及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因此可以有效地抗病防衰老。觀察表明,服用[靈芝]以抗衰老,不僅對老年人有益,對務年齡階段的人士都適用,因為生長發育的過程,也就是走向衰老的過程。

3、<抗自由基作用>:生物體所產生的內原性防衛自由基損傷的抗氧化劑、或抗氧化劑化學類物質(如超氧化物歧化,SOD)的降低,是人體衰老的一個原因。<靈芝多醣>有顯著的SOD活性,可顯著清除機體產生的自由基,從而阻止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防止了脂體的過氧化,保護了細胞,延緩了細胞衰老。

4<靈芝多醣>能顯箸促進細胞核內DNA合成能力,並可增加細胞的分裂代數,從而延緩了機體的衰老。除此之外,在其他方面,[靈芝]還有眾多卓越的功效,如可刺激骨髓造血,升高白血球,可用於各種原因(如放射線藥物、血液性)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通過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抵抗頑固性病毒如愛滋病的侵襲;還可幫助機體,提高對各種不良環境(如高原缺氧等)的耐受性;以及可抑制子宮平滑肌過度收縮,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此外對視網膜色素變性,腦發育不全症,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和萎縮性肌強直症,[靈芝]都具有很顯著的臨床療效。再者,進一步研究揭示,靈芝還有好的鎮痛作用,對頭痛,腰痛、神經痛、癌症疼痛等都有良好的效果。[赤靈芝]可預防老年記憶力退化,有抗炎作用,對治療早老年癡呆病:有慢性抗炎作用。

食用反應:【瞑眩反應】(排毒反應)

依據中醫食療法關於"不起瞑眩,症狀不愈"的觀點,服用[靈芝]後,部分人初期出現頭暈、骨骼酸軟、皮膚搔癢、口幹、大小便稍頻等分解、移動及排除體外所產生的的正常反應。此時務請持續服用,無須憂慮。


什麼叫做[瞑眩反應]呢? 是否「排毒反應」呢?[尚書,說命篇上]強調"藥勿瞑眩,厥疾勿瘳"就是說若服用藥後沒有產生反應的話,其病不會痊癒。食用[靈芝]後,身體內部若有任何不正常的狀況,皆會因[靈芝]的作用而趨向正常,其機轉過程中所產生的不適感或疼痛等現象,就是[瞑眩反應],也有人稱為「排毒反應」

應該如何食用靈芝產品,效果是更加好呢?靈芝當從多吃到少,即剛開始二至四個月多吃(時間長短因人而異),等體質改善後再漸漸減少用量到保健。因為人體的血球每90-130天自然會更換一次,體質的改變要時間。

註:一、下列病患食用量應從少量漸進到大量 :
   
   a/嚴重心臟病患者
  b/嚴重高血壓患者
  c/嚴重糖尿病患者
  d/氣喘病患者(凡屬肺或支氣管有問題者)
  e/嚴重腎臟病患者
  f/嚴重痛風患者
  g/凡高齡體弱者

 
等到體質有明顯改善後,再逐漸減至少量保健。

註:二、下列病患忌食靈芝 :
a/正在大量流血的傷(病)患
b/手術(開刀)前後幾日暫停食用
c/接受器官移植的病患

食用靈芝產品後,是否每個人都一定會產生[瞑眩反應]呢?[瞑眩反應]是因個人的體質與[靈芝]的用量及時間的長短有密切關係,即少劑量食用,其[瞑眩反應]小而弱,在日本以[靈芝]子實體每天三公克(約等於五倍濃縮比例之膠囊1.2粒)予53人連續食用180天,而瞑眩反應者只佔3.8%,反之大劑量食用其瞑眩反應多而強,用量與作用多成正比。對不同體質的人而言,其[瞑眩反應]亦有很大差異,尤其是特異體質的人其"瞑眩反應"之強度比一般者大。對完全健康者而言,若食用[靈芝]後,大多數除了精神好、體力佳以外,不會產生任何[瞑眩反應]。

是否有[瞑眩反應],才算是正常反應、才算是健康呢?
食用[靈芝]所引起的[瞑眩反應]或 "排毒反應"是人體健康的好轉關鍵。[瞑眩反應]是人體於食用靈芝後,為將體內有毒物排出,而引發的有益生理現象。

一般而言有部份人仕或會出現下列症狀:a/原有病症稍微加重。b/有便祕或腹瀉的情況。c/食慾稍減退。d/欲睡感較強。e/口渴、排氣、流汗……等等。

[瞑眩反應]或"排毒反應"有什麼現象、特徵呢?答:[瞑眩反應]因人而異,一般是原來曾有過的症狀、在食用[靈芝]後反而感覺症狀加重,例如:過敏性鼻炎,會出現噴嚏打得更多,清鼻涕也流的更多;患痛風者,局部疼痛加重等等;也有潛伏性的毛病,因食用靈芝而凸顯出來的。

註:以上的文字學術/圖片版權屬合生世紀及盈康社所擁有.


合生世紀醫事顧問

 
周剛毅 教授
 中國保健科技協會(多)副會長
 中國青海師範大學 微生物學教授
 中國山東省 微生物學專家



合生世紀-雲芝王膠囊:〔雲芝多醣肽〕含量≧50%
合生世紀-赤靈芝膠囊:<靈芝多醣>含量≧40%
合生世紀-破壁赤靈芝孢子粉膠囊:《三帖類/靈芝酸》含量30%
合生世紀-冬蟲夏草膠囊:[蟲草多醣肽]含量≧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