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中國光鮮外表--背後的悲哀



「我現在的目標是紀錄中國歷史,解決現實問題……」~~ 盧廣
作為中國大陸首個奪得美國 [ 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攝影大獎 ] W. Eugene Smith Grant Photography in Humanistic)得主,盧廣近四年走遍大江南北,用鏡頭紀錄中國日趨嚴重,備受忽視的環境污染問題。讓大家目睹中共建政六十年來經濟實力「超英趕美」的同時,看一看中國的生態環境正面臨滅頂之災; 人民的健康已遭到嚴重威脅,每年逾七十萬人因污染死亡……
   盧廣憑《中國的污染》相集奪得國際攝影大獎,並在2009年10月14日赴美國紐約接受這項殊榮。他稱「(內地)一些地方政府有着錯誤的思想理論,像『發展經濟總有污染的,不要大驚小怪』,『先發展後治理』這種謬論!」導致中國的污染問題嚴重。 
   作為內地首個獲 [ 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攝影獎 ] 的盧廣坦言,以前攝影的目標是為了錢和得獎;但現在,他指向了紀錄中國歷史,解決現實問題……
  「我現在考慮的就是怎麼能好好的解決污染問題,解決不了也沒關係,我先紀錄,紀錄對我來說是第一位的。」
   內地的弱勢群體,是環境污染中最直接受害的一群。盧廣某次赴內蒙古烏海市採訪時,被惡劣環境嚇呆了。他說:「村子被工廠包圍,刺鼻的臭味,隨着空氣的流動四處蔓延; 目光所到之處,都是灰濛濛一片。突然村民們看到我是拿相機的人,都擁過來訴苦喊寃,有的甚至跪下來……」那一刻,他的心泛起陣痛; 亦因此感受到作為一個攝影記者,應履行社會責任。盧廣由2005年開始,對中國污染的系列進行真實記錄。他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環境污染的真相……
  「讓大家都來關注中國的污染問題,特別是讓地方政府官員和污染源頭的企業,看到這些觸目驚心的相片,以及受害群眾因污染身患絕症的慘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改變一些地方官員的觀念。盡快從『以環境換效益』的短視思維中走出來,並提高防範意識。 







































中國污染問題駭人
資料來源:新華社 /中新社 (註:款項以人民幣為單位)
 - 39,000億損失-
污染每年給國家造成的經濟損失已佔GDP的13%,按去年GDP達30萬億元計,當年的損失高達39,000億元。

- 4,490億控污染-
去年控制環境污染的投資額為4,490.3億元,較對上一年增32.6%,佔GDP的1.49% 。
-空氣水質差奪命-
世銀和中方合作,在2007年的調查報告顯示,污染每年造成70多萬人死亡:
39.4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 30萬人死於燃煤和食用油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 /
6.6萬人因農村水質污染導致嚴重腹瀉、胃癌、肝癌和膀胱癌死亡。

- 15%男士不育-
從20年前的3%攀升到目前的12.5%至15%,以25歲至30歲人數最多,重要原
因是在工業化和城市化過程中,環境污染的加劇,使男性無精症、少精症、弱精症病人明顯增加。

-黃河750萬公頃水土流失-
養育8.7%人口的黃河,生態問題十分嚴重:水土流失面積每年達750萬公頃,佔整個黃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積的17.5% 。


盧廣小檔案 
年齡:48歲
   籍貫:浙江金華
   職業:自由攝影師
   擅長:拍攝反映社會熱點、焦點問題的
社會紀實照片
   曾拍攝題材
   西部大淘金、吸毒禁毒、小煤窯、愛滋病村、
   京杭大運河、三峽、青藏鐵路等
   曾獲獎項
   1996年 
   全國攝影藝術最高獎金像獎
   2001年 
   中國最佳攝影師
   2003年 
   以《八百學生戰風沙》獲人民攝影新聞攝影
   大賽環境類金獎
   2004年 
   憑《愛滋病村》獲第47屆荷蘭世界新聞攝影
   比賽當代熱點類組照金獎
   2005年 
   成為首名獲美國國務院邀請訪問美國的中國
   攝影師
   2009年 
   首個中國攝影師獲美國尤金.史密斯人道主
   義紀實攝影大獎


盈康社編輯

   

  



上傳會員:yk@
下載次數:135 


訂購天然營養補充品︰大黑天草本酵素--美妍酵素

訂購天然營養補充品︰大黑天草本酵素--寶肝酵素

訂購天然營養補充品︰大黑天舒眠酵素



高電位保健儀養生寶高電位4合1治療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