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長服非類固醇消炎藥易中風



長服非類固醇消炎藥易中風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英國藥監局發出藥物安全警示,指日常用以止痛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包括市面可購買的亞士匹靈,如服用多於兩星期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衞生署已發信醫護人員建議慎用之。
  
惟本港有藥房未經醫生處方或藥劑師指示,可自由出售該類藥物。有組織為全港市民提供免費「私人藥劑師」服務,冀找出服用以上成藥的高風險人士。
  
可致胃出血胃潰瘍
  
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會長鄭綺雯表示,英國藥監局已發出藥物安全警示,而衞生署亦於上月底發信通知醫護人員,提醒慎用醫治痛症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包括市面常見的亞士匹靈、口服或藥貼的服他靈,「長期服用會胃出血或胃潰瘍,本身心臟有問題的會血壓高或增加中風的風險」。

  
鄭續稱,該類藥物本應經醫生處方在藥房配藥,或經藥房藥劑師檢查身體狀況及過敏紀錄後方可購買。不過現時市面大部分藥房可隨便購得此得藥物。
  
香港藥劑專科學院副會長林呂茵茵表示,由於心臟或腎臟欠佳的老人家,服用後或引至水腫,體重及血壓突升,「止痛效力愈長,服用分量愈多,危險性愈大」。
  
提供免費「用藥紀錄管理」
  
為免市民「食多藥」或「食錯藥」,協會即日起安排十位旗下藥劑師為全港市民提供免費「個人用藥紀錄管理」服務,市民可於朝九晚五致電81015771登記參加,協會將安排藥劑師於藥房與病人會面或電話聯絡,瞭解其藥物記錄。
  
為減輕社區住院、診症的醫療壓力,協會聯同香港藥劑專科學院於九月開始培訓本港首批受認可的基層醫療藥劑師,訓練期為三個月,共收生五十名,完成課程後即可在醫院或各大藥房為市民「診症」,包括健康風險評估、「去旅行要打咩針」、戒煙輔導、體重管理等。

上傳會員:yk@
下載次數:22

健康資訊
養生寶--高電位4合1治療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