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帶您認識「薄血丸」:Warfarin華法林
















帶您認識「薄血丸」:Warfarin華法林

  俗稱薄血丸的warfarin華法林是心臟內科常開立的口服抗凝血藥物,其主要功用是干擾體內依賴維他命K的凝血系統而達到抗凝血的作用,維他命K是合成凝血因子IIVIIIXX的輔助因子。

臨床上warfarin廣泛應用於預防和治療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心房纖維顫動或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手術所引起之血栓栓塞併發症。

Warfarin華法林使用劑量太高,可能會有出血的危險性,而劑量太低,可能會導致血栓形成,服藥期間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監測及執行PT(凝血原時間)INR(國際標準化凝血原時間比值)等抽血檢驗,以確認藥物在合適的劑量範圍內。

醫生處方「華法林」時,須根據患者的凝血指數(INR)調校劑量,若過量,可引致嚴重出血;
劑量過少又會引致血管栓塞及中風。目前公立醫院採用三種劑量的「華法林」,不同劑量有不同顏色,如啡色為1毫克、藍色為3毫克和粉紅色的5毫克。




















愛恨糾葛篇:維他命K v.s Warfarin

  維他命K原意為凝血維他命(coagulation Vitamin),由丹麥科學家Henrik Dam1935年發現,他在膽固醇代謝的研究中,用無脂肪飼料加上肝油餵雞,結果引發出血,雖然給予大量的維他命C也無法治好,後來終於知道出血的原因是血液凝固速度變慢造成。維他命K溶於脂肪,耐熱,易為酸、鹼、氧化劑及光線所破壞,有助於身體血液凝固。
維他命K的需求量較不易缺乏,正常人可由飲食中取得或由腸道細菌製造。

  雖然維他命K會降低warfarin華法林的抗凝血效果,但是服用warfarin華法林的病患在飲食上應維持穩定的維他命K攝取量,而並非是避免攝取維他命K

合理的作法應該是在warfarin使用之初,先評估病患每日飲食中維他命K攝取量,建議病患每天攝取量勿波動太大,使得維他命Kwarfarin劑量維持平衡,才能讓warfarin華法林達到穩定的藥效。


您該知道的:飲食注意事項

  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菠菜、甘藍菜、花椰菜、萵苣、蘆筍、包心菜、高麗菜、芥藍菜、海帶、豆類、蛋黃、肝臟、綠茶、藻類、綜合維他命等食物,另外芥花油和黃豆油的維他命K含量較高,建議患者可配合低油飲食或改用其他食用油代替,如橄欖油。

  除了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會降低warfarin作用之外,有些食物則會增加warfarin藥效,造成異常出血危險性,如銀杏、洋蔥、大蒜、薑、當歸、人參、黃耆、甘菊、甘草、納豆、Vit E、月見草油、過度飲酒及具活血化瘀效果之中藥。

  其他與warfarin有交互作用的藥物詳細資料,請向專業醫護人員諮詢。



















誤食出現副作用

由於薄血藥會「稀釋」血液,因此份量必須很準確,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效果。誤食相沖食物和誤服華法林劑量均有機會出現副作用,最常見的是不正常出血及出現不正常瘀痕。
因此醫生建議服用華法林的病人需要每34個月覆診一次並驗血,以監察血液凝固指數(INR)是否維持在理想水平。


【華法林鈉片不良反應】

過量易致各種出血。早期表現有瘀斑、紫癜、牙齦出血、鼻衄、傷口出血經久不愈,月經量過多等。出血可發生在任何部位,特別是泌尿和消化道。

腸壁血腫可致亞急性腸梗阻,也可見硬膜下顱內血腫和穿刺部位血腫。偶見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腹瀉、瘙癢性皮疹,過敏反應及皮膚壞死。

大量口服甚至出現雙側乳房壞死,微血管病或溶血性貧血以及大範圍皮膚壞疽;一次量過大的尤其危險。

【華法林鈉片禁忌】

肝腎功能損害、嚴重高血壓、凝血功能障礙伴有出血傾向、活動性潰瘍、外傷、先兆流產、近期手術者禁用。妊娠期禁用。

【華法林鈉片注意事項】

1)老年人或月經期應慎用。

2)嚴格掌握適應症,在無凝血酶原測定的條件時,切不可濫用華法林鈉片。

3)個體差異較大,治療期間應嚴密觀察病情,並依據凝血酶原時間INR值調整用量。
治療期間還應嚴密觀察口腔黏膜、鼻腔、皮下出血及大便隱血、血尿等,用藥期間應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操作,選期手術者應停藥7天,急診手術者需糾正PTINR≤1.6,避免過度勞累和易致損傷的活動。

4)若發生輕度出血,或凝血酶原時間已顯著延長至正常的2.5倍以上,應即減量或停藥。
嚴重出血可靜注維生素Kl 1020mg,用以控制出血,必要時可輸全血、血漿或凝血酶原複合物。

5)由於華法林鈉片系間接作用抗凝藥,半衰期長,給藥57日後療效才可穩定,因此,維持量足夠與否務必觀察57天後方能定論。

【華法林鈉片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易通過胎盤並致畸胎。妊娠期使用華法林鈉片可致"胎兒華法林綜合征",發生率可達5%~30%。表現為骨骺分離、鼻發育不全、視神經萎縮、智力遲純,心、肝、脾、胃腸道、頭部等畸形。
妊娠後期應用可致出血和死胎,故妊娠早期3個月及妊娠後期個月禁用華法林鈉片。
遺傳性易栓症孕婦應用華法林鈉片治療時可給予小劑量肝素並接受嚴密的實驗監控。

2)少量華法林可由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每日服 510mg,血藥濃度一般為0.481.8μg/ml,乳汁及嬰兒血漿中藥物濃度極低,對嬰兒影響較小。

【華法林鈉片老年患者用藥】

老年人應慎用,且用量應適當減少並個體化。

【華法林鈉片藥物相互作用】

1、增強華法林鈉片抗凝作用的藥物有:阿司匹林、水楊酸鈉、胰高血糖素、奎尼丁、吲哚美辛、保泰松、奎寧、利尿酸、甲磺丁脲、甲硝唑、別嘌呤醇、紅黴素、氯黴素、某些氨基糖苷類抗生素、頭孢菌素類、苯碘達隆、西米替丁、氯貝丁酯、右旋甲狀腺素、對乙醯氨基酚等。

2、降低華法林鈉片抗凝作用的藥物:苯妥英鈉、巴比妥類、口服避孕藥、雌激素、考來烯胺、利福平、維生素K類、撲痛酮、皮質激素等。

3、不能與華法林鈉片合用的藥物:鹽酸腎上腺素、阿米卡星、維生素B12、間羥胺、縮宮素、鹽酸氯丙嗪、鹽酸萬古黴素等。

4、華法林鈉片與水合氯醛合用,其藥效和毒性均增強,應減量慎用。維生素K的吸收障礙或合成下降也影響華法林鈉片的抗凝作用。



自然醫學

201502140201五行學說

201409020229小兒過敏的原因有哪些

201408290338濕疹的防治

201408202209小麥及念珠菌所引致的腸漏症

201407292249人體自癒免疫機制 [發燒]



天然營養補充品--心血管保健配方

201410200044輔酶Q10+紅麴+魚油(3合一配方)

201410200028輔酶Q10+山楂

201408232053Udo's精選有機3.6.9混合油

201407092330紅麴+納豆激酶(雙重配方)

201406261827納豆激酶(加強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