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糖」不勝防




「糖」不勝防

【明報專訊】香港著名的美食——港式奶茶、紅豆冰,以至菠蘿包、叉燒等,都含有相當高的糖分。我們在快餐店喝的飲品,如檸茶、檸水,也會加入糖漿,而各式各樣的汽水,更是含有極高糖分,可見我們每天不知不覺間都在吸收大量的糖分。



轉化脂肪致肥

糖對我們的身體固然十分重要,它和蛋白質與脂肪一樣,是我們每天必須吸收的營養一部分,它提供熱量使我們的身體能正常運作。但過多的糖分卻會對我們身體有很大的害處。


人人都知道過多的糖分,在人體內會轉化為脂肪,作為儲存能量的方式,所以過量進食的人會體重增加,漸漸變得肥胖。在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我們見到的孩童很少算得上是肥胖,但縱觀今天的香港,肥胖的孩子比比皆是、隨處可見,一方面是香港人的生活水準提升,人的營養好多了;另一方面,是人們的營養太好,以致過度肥胖的出現。

過度肥胖的人,容易出現糖尿病、心臟病、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也容易變成代謝綜合症(即病人集體重過高、血糖超標、血壓偏高和膽固醇過高於一身),這些疾病對病人的身體和壽命,有很大的影響。

最近,哈佛大學一位教授,整理出含糖飲料和死亡的關係,這份報告引起很大的迴響。研究指出含糖飲料,幾乎沒有什麼營養價值,只會危害公眾健康。


含糖飲品禍害多

報告分析更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18萬成年人死於飲用含糖飲品所引致的疾病,其中有13.3萬人死於糖尿病,4.4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6000人死於癌病。而這類死者中八成來自中低收入國家。研究員發現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最多人死於糖尿病。墨西哥是人均攝取最多含糖飲品的國家之一,而死於相關的疾病比率也最高,日本的長者攝取最少含糖飲品,死亡率也最低。

我們可以從中認識到一個人的健康,取決於個人的態度,選擇適當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至為重要。你也可以從這一刻開始,減少飲用含糖飲料,以改善個人健康狀况。


作者為腎病科專科醫生,關心健康,關心社會

文﹕譚國權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